离子束混合铝/铁双层膜表面改性

Abstract: 目前,有关离子束混合层的摩擦磨损性能及其电化学腐蚀等方面内容的文献报道还很少见,研究都还不够深入系统.因此,对Ar+离子束混合316不锈钢基体上的Al/Fe双层膜的摩擦学行为及其电化学性能等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混合层的显微硬度比基体的高255,摩擦系数也大幅度降低,且其耐磨性能良好;混合试样的电化学性能表现出明显的贵金属特征.在此基础上,还利用俄歇电子能谱仪、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傲镜和掠角X射线衍射等分析研究了性能改善的机理,发现在混合层中有FeAl新相和铬的氧化物生成,这两者的存在是混合试样具有良好耐磨性和耐腐蚀性的主要原因.研究结果在发展工程材料的表面改性技术和合成金属间化合物等方面具有指导和实用价值。

Keyword: 离子束混合 Al/fe双层膜 表面改性 摩擦学性能 电化学腐蚀 Ion Beam Mixing Al/fe Dilayers Surface Modification Tribological Property Electrochemical Performance;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