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真空-压力法测定薄膜透气性装置上的应用

Abstract: 为了克服在真空—压力法测定薄膜透气性由于人工采样, 数据处理造成的结果偏差, 特别是对于由延时法求扩散系数D, 其偏差更大, 建立了用微机控制的自动操作系统。微机系统包括有: 计算机, 隔离电路和A/D转换器等可以进行自动采样和数据处理。在工作过程中, 计算机以0.1s的时间间隔采样, 自动选择通道和量程, 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相应的变换并以最小二乘法拟合曲线得到光滑的气体透过曲线、取曲线的直线部分的延长线在时间轴上的截距θ值, 由此给出扩散系数D值。由微机控制的真空—压力法测定薄膜的透气性各项系数不但数据较为准确, 而且节省了时间和减轻了工作量。

Subject Area有机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