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膜钠离子选择电极的研制和应用

Abstract: 用三种三甘双酰胺类型的开链王冠化合物为活性材料制成了 PVC 膜钠离子选择电极, 研究了这些中性载体的结构与电极性能的关系和增塑剂的影响。其中以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癸二酸二丁酯或它们混合(3:1)增塑的三甘酰双二苄胺钠电极的性能较好。前者: 线性响应范围~1—5×10-5 M(NaCl); KNa+,K+=0.16; 该电极可用于 Na+, Mg2+含量较高的水样中钠的测定。膜组分中加入适量的硫氰化钠, 或者用混合增塑剂, 可在的电极性能类似的基础上显著降低膜内阻, 以利于制备小型钠电极。已用该小型电极或由它制成的复合钾钠电极测定了血清钠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