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双核铜配合物的合成、表征及其对苯乙烯环氧化的催化作用

Abstract: 设计合成了5种新型双核铜配合物,用EA、IR、UV-Vis、XPS、EPR等进行了结构表征,并研究了这些Cu2配合物模拟双核铜单加氧酶多巴胺β-羟化酶催化苯乙烯环氧化反应的活性.结果表明,这些配合物具有两种类型的结构:脱质子型Cu2LOH和非脱质子型[(Cu2H2LX)Y]Y(X=Y=Cl-、Br-;X=OH,Y=O2ClO2-),两类配合物可相互转化.非脱质子型配合物催化PhIO对苯乙烯环氧化反应的活性高于脱质子型,高价碘金属配合物PhIO-CuCu可能是反应活性物种.

Keyword: 双核铜配合物 单加氧酶 模拟酶 光电子能谱 催化环氧化 苯乙烯 Dicopper Complex Monooxygenase Mimics Of Enzyme Xps Catalytic Epoxidation Styrene;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