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催化氧化合成己二酸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清洁催化氧化合成己二酸的方法。以过氧钨酸盐—有机羧酸类配位络合物[W(O)(O2)2L(2)]2-为催化剂,66—92℃下,使用30%的过氧化氢为氧化剂,催化氧化环己烯合成已二酸。该方法的主要特点是不再使用有机溶剂作反应介质和有一定毒害的季铵盐、季磷盐为相转移催化剂的条件下,己二酸收率可达93~95%,纯度≥99.0%。反应结果与现有的硝酸氧化工业生产方法相当或略有提高的同时,实现了清洁催化转化工艺的目的。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