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i2增强镍基合金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研究

Abstract: 采用真空热压法制备MoSi2 增强镍基合金复合材料, 并考察了其在室温下同Si3N4 陶瓷球配副时的摩擦磨损性能. 结果表明: 加入MoSi2 增强相可以显著提高镍基合金复合材料的显微硬度及其摩擦磨损性能;当添加MoSi2 质量分数为30%时, 复合材料的显微硬度最高、磨损率最低; 当MoSi2 质量分数分别为20%时, 复合材料的摩擦系数最小; 随着MoSi2 含量增加, 复合材料的磨损机理逐渐由塑性变形向脆性微断裂转变, 其原因在于MoSi2 硬质颗粒对镍基合金基体具有明显的弥散强化效应,并能够在摩擦磨损过程中起到有效的承载作用. 为了保证镍基合金复合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处于最佳状态, MoSi2 增强相的最佳含量应控制在30%.

Keyword: 真空热压 Mosi2 镍基合金 复合材料 摩擦磨损性能 Hot-pressIng In Vacuum Ni-based Alloy Composite Friction And Wear Behavior;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