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烃蒸汽裂解馏分油选择性加氢催化剂的研制及其工艺技术应用研究

Keyword: 蒸汽裂解馏分油 选择性加氢 负载型pd/al2o3催化剂 壳层结构 高空速 Steamcracking Pyrolysis Gasoline Selective Hydrogenation Supported-pd/al2o3 Catalyst Eggshell Profile High Lhsv

Abstract: 本文研究开发了新型高空速、抗微量重金属中毒、抗胶质的选择性加氢除共轭双烯烃负载型具有壳层结构的贵金属Pd/Al2O3催化剂的制备技术和加氢工艺技术。主要内容和结论如下: 1. 对低碳烃蒸汽裂解馏分油选择性加氢催化剂的载体进行了研究。研究了不同制备工艺、不同产地的氧化铝粉中适用于低碳烃蒸汽裂解馏分油选择性加氢的载体晶型、比表面积、孔结构、堆密度等物性对催化剂活性、选择性的影响;研究了助剂对催化剂载体表面酸性的改性;研究了催化剂载体成型工艺、载体的形状对选择性加氢工艺的影响。 2.研究了双金属催化剂制备过程中影响性能的活性组分浸渍技术、催化剂活化、还原等工艺条件。通过对载体预处理、对浸渍液配制技术研究、对浸渍工序的优化,实现了活性组分及第二金属组分协调分散。 3. 根据低碳烃蒸汽裂解馏分油选择性加氢的实际工艺需要,研究了两种催化剂选择性加氢的工艺性能。主要考察了原料油、加氢入口温度、压力、空速、氢油比等因素对催化剂的加氢活性、选择性以及床层温升、催化剂稳定性的影响。优化出最佳选择性加氢工艺路线,并建立了基本的选择性加氢工艺数学模型。 4. 针对催化剂失活的因素分析,重点研究了可造成催化剂永久性失活的主要原因,即受温度影响的活性组分扩散、聚结。通过加入第二金属组分,通过金属元素之间的强相互作用,可有效地减弱活性组分的扩散,提高催化剂的热稳定性,试验结果与建立的数学模型吻合。 5. 通过对两种催化剂进行的1000小时放大稳定性评价,表明所研制的催化剂完全可满足工业装置的要求。 6.通过空气-水蒸气器外再生,其催化剂加氢性能基本上恢复到新鲜催化剂的水平,物性基本保持稳定,说明催化剂再生性能优良,而且完全可以满足工业催化剂再生的需要。 7. 经过在工业装置试运行,说明我们开发的催化剂具备进行进一步推广的条件,与目前同类的催化剂相比,无论在加氢性能上还是在经济成本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Subject Area多相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