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铃薯主食化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英文)

Abstract

农业部宣布马铃薯将成为中国新的主食,马铃薯块茎富含淀粉,高品质蛋白、重要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然而,将马铃薯升级为中国的主食需要从文化、技术、环境和经济等方面解决很多问题。克服这些困难需要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和技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是不可取的。内蒙古、西北和西南地区作为中国马铃薯主产区,不适合继续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因为已经导致了草原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等问题,政府已经提出要退耕还草或者退耕还林。在中国南部,利用冬闲田种植马铃薯,是最值得推崇的增加中国马铃薯产量的方法,也是最值得政府推广的方法。另外,将马铃薯开发成中国特色的主食如面条和馒头,使用脱水马铃薯泥作为半成品原料,提高马铃薯块茎的干物质含量,采用低温干燥方式将马铃薯加工成半成品原料等技术问题需要解决。

Keyword: Potato Staple Food China Ecological Environment Dietary Culture 马铃薯 主食 中国 生态环境 饮食文化; Subject Area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