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结构二硫化钼/聚酰亚胺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Keyword: 二维二硫化钼纳米片 聚酰亚胺 空心碳纳米纤维 力学性能 摩擦学性能 2d-mos2 Nanosheets Polyimides Hollow Carbon Nanofibers Mechanical Properties Tribological Properties

Abstract

芳香族聚酰亚胺(PI)具有耐高温、耐腐蚀、以及优异的力学和介电性能,被广泛应用于机械、电子、航空航天等领域。但传统PI的抗拉强度较低,不适宜单独作为摩擦材料使用,而加入纳米填料能显著增强PI复合材料的力学和摩擦学性能。二硫化钼(MoS2)是一种典型的层状化合物,层内原子通过强的化学键结合,而层间存在较弱的范德华力,层与层之间容易滑移,致使MoS2具有较低的摩擦系数;将其用作固体润滑剂时可有效改善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从而起到延长使用寿命的目的。在此基础上,我们首先分别制备了二维MoS2纳米片(2D-MoS2)和花状MoS2包裹的中空碳纳米纤维(MoS2@HCNF)复合填料;然后,利用原位聚合的方法,将获得的填料按照不同的比例添加到PI基体中制备复合薄膜和涂层,并对复合材料的热稳定性、力学和摩擦学性能进行了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和结果如下:

首先,以绿色的乙醇和水的混合溶液作为剥离试剂,结合高速剪切剥离和梯度离心过程,成功获得性质稳定、结构均一、少层的二维MoS2纳米片。实验结果表明改变剪切剥离的转速和时间可实现对MoS2纳米片的尺寸及产率的有效调控。当剪切转速高达10000 rpm时,剪切剥离过程发生在湍流的、高能量密集的局部区域,剪切力和碰撞效应起主要作用。

在此基础上,利用原位聚合法制备了2D-MoS2/PI复合薄膜,并考察了薄膜的热稳定性和力学性能。实验发现:与添加MoS2块体填料相比,添加等量的2D-MoS2纳米片(<1.0wt%)可明显改善在PI基体中的分散性,并且显著提高了PI薄膜的拉伸强度(43%)和断裂伸长率(16%);另外,热分解温度和玻璃化转变温度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这是由于2D-MoS2(0.5wt%)均匀分散在PI基体中,增强了与基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力,从而有效提升了PI的热稳定性和力学性能。

最后,利用溶剂热法成功制备出结晶性良好的花状结构MoS2及MoS2包裹的中空碳纳米纤维复合填料,然后利用原位聚合法制备了MoS2@HCNF/PI复合涂层,并对其力学和摩擦学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在PI中添加少量MoS2@HCNF后,虽然断裂伸长率略有减小,但PI的拉伸强度得到显著提高(2.0wt%时增加51%),这源于HCNF与MoS2的协同增强效应。此外,在水润滑以及油润滑条件下添加少量的MoS2@HCNF可以显著减小复合涂层的摩擦系数,并提高其抗磨损性能。在水润滑下当添加量为0.5wt%时,磨损率可降低72.5%;而在液体石蜡油润滑下当添加量为1.5wt%时,磨损率降低了56%。这是由于在水或油介质的润滑下,稳定的复合结构可以在涂层与钢球接触界面处形成润滑膜,在HCNF和MoS2的协同作用下,有效缓解了剪切力引起的对PI基体的磨损,从而提高了复合涂层的抗磨损能力。

Subject Area聚合物复合摩擦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