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苯硫醚复合材料在柴油润滑状态下的摩擦学性能研究

Abstract

分别以短切碳纤维(SCF)、铜(Cu)、氧化铜(CuO)和硫化铜(CuS)微米颗粒作为填料,通过热压成型制备了系列的聚苯硫醚(PPS)复合材料. 利用环-块摩擦磨损试验机,研究了PPS复合材料在柴油润滑状态下的摩擦学性能,结合摩擦表面形貌、转移膜结构和摩擦化学分析,研究了摩擦学机理. 结果表明:填充微米颗粒后,PPS复合材料在柴油润滑状态下的摩擦学性能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加入SCF后,PPS表现出最好的耐磨性;Cu和CuS颗粒显著降低PPS的摩擦系数.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究了SCF/Cu、SCF/CuS两组复合填料分别对PPS材料摩擦学性能的影响. 研究发现:复合填充SCF和CuS填料后,PPS复合材料的摩擦学性能最佳. SCF和CuS表现出显著的协同效应:SCF提高PPS材料的承载能力和耐磨性;CuS在摩擦界面发生摩擦化学反应,促进具有润滑特性转移膜的形成.

Keyword: 聚苯硫醚复合材料 摩擦 柴油润滑 摩擦化学反应 转移膜 Pps-coms Tribology Diesel Lubrication Tribochemical Reaction Tribofilm;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