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和亲油性石油磺酸盐的组成及界面活性研究

Abstract: 采用液-液萃取法从胜利油田用石油磺酸盐原样品中分离纯化出常规和亲油性石油磺酸盐样品, 对该样品进行了液相色谱分析、电喷雾质谱分析和亲水亲油平衡值测定, 并采用旋转滴法考察了它们降低油/ 水界面张力的能力。结果表明, 亲油性较强的石油磺酸盐与常规石油磺酸盐的组成不同, 其主要以单磺酸盐的形式存在,而常规石油磺酸盐中单、双磺酸盐含量相当。在界面活性方面, 亲油性石油磺酸盐降低界面张力的能力远远低于常规石油磺酸盐, 而且其单元体系和二元复配体系均不能达到超低界面张力; 而常规石油磺酸盐复配体系可以将界面张力降至10- 4 mN/ m。同时对石油磺酸盐的组成结构与界面活性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了初步探讨。

Keyword: 石油磺酸盐 界面张力 色谱 质谱 Petroleum Sulfonates Interfacial Tension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