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尔胶-g-聚(丙烯酸钠-co-苯乙烯)/海泡石复合高吸水性树脂的制备及溶胀行为

Abstract: 以瓜尔胶( GG) 、部分中和丙烯酸( NaA) 、苯乙烯( St) 和海泡石( ST) 为原料, 过硫酸铵( APS) 为引发剂, N, 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 MBA) 为交联剂, 在水溶液中通过接枝共聚反应合成了瓜尔胶-g-聚( 丙烯酸钠-co-苯乙烯) / 海泡石( GG-g-po ly ( NaA-co-St) / ST) 复合高吸水性树脂。考察了St 和ST 用量对复合高吸水性树脂溶胀能力和溶胀速率的影响。当CSt = 24.3 mmol L- 1、ST 为10% ( 质量) 时, 树脂的溶胀能力和溶胀速率最大。研究了树脂在不同价态阳离子盐( NaCl、CaCl2 和AlCl3 ) 和不同pH 值溶液中的溶胀行为。实验结果表明, 在GG-g-po ly( NaA) 凝胶中引入适量的St 和ST 可以有效地改善树脂的网络结构。相对于空白样品, 复合高吸水性树脂在蒸馏水中的溶胀能力和初始溶胀速率分别提高46.1%和62.7%。

Keyword: 瓜尔胶 苯乙烯 海泡石 复合高吸水性树脂 溶胀行为 Guar Gum Styrene Sepiolite Superabsorbent Composites Swelling Behaviors; Subject Area功能高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