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饭石含量对载药复合凝胶小球释药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以瓜尔胶-g-聚丙烯酸/麦饭石复合水凝胶( GG-g-PAA/MS) 和海藻酸钠( SA) 为原料,双氯芬酸钠( DS)为模拟药物,采用离子凝胶法制备了载药复合凝胶小球,考察了pH 敏感性以及MS 含量对复合凝胶小球的包封率、载药率、溶胀性和药物释放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 凝胶小球具有明显的pH 敏感性,在不同pH 介质中溶胀率和释放速率不同,在模拟胃液中基本不释放药物,而转入模拟肠液2h 后其药物累积释放率就超过了60%; 另外,与不含MS 的样品相比,随着MS 的增加,包封率、载药率、溶胀率和药物累积释放率而减小,表明在载药凝胶小球中引入MS,可以减缓药物的突释效应。

Keyword: 麦饭石 凝胶小球 Ph 敏感性 控制释放 双氯芬酸钠 Medical Stone Hybrid Composite Ph-sensitive Controlled Release Diclofenac Sodium; Subject Area药物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