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织构化硅片表面的制备及其润湿行为

Abstract: 采用感应耦合等离子体刻蚀技术实现了不同形状和几何参数的规则织构化硅片表面的构筑与制备。主要以三种典型的规则织构包括圆柱状、 圆坑状和沟槽状表面为研究对象, 系统考察了织构形状和几何参数对表面润湿行为的影响规律。研究结果表明: 随着织构高度、 深度和表面覆盖率的增加, 规则织构化硅片表面疏水性能增强, 规则织构化表面疏水性能随着表面粗糙度的增加而增强。不同的几何形貌对硅片表面接触角的影响强度是不同的, 相对于柱状与沟槽状织构, 坑状织构在较小的表面粗糙度时可得到较大的接触角。当表面的接触角均为101°时, 坑状、柱状、沟槽状织构的表面粗糙度分别为16.2nm,29.2nm和70.2nm。

Keyword: 规则织构化 形状 几何参数 润湿性 Regular Texture Shape Geometrical Parameters Wetting Behavior;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