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火温度对 a-C:H 膜结构及摩擦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为研究环境温度对含氢无定形碳(a-C:H)膜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将a-C:H膜在大气环境中进行高温退火处理,并借助红外光谱、拉曼光谱、X 射线光电子能谱、3D 表面分析仪和球盘摩擦试验机等手段对退火前后 a-C:H 膜的结构、组成和性能进行了系统地考察. 研究发现, 在较低的退火温度下(300℃), a-C:H 膜结构无明显变化, 而其内应力降低, 摩擦学性能显著提高; 在 400℃和 500℃下退火, 膜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并伴随严重氧化, 同时摩擦学性能降低甚至完全失效. 结果表明, 退火温度的选择对 a-C:H 膜的结构、组成及性能具有重要影响.

Keyword: A-c:h 膜 退火温度 结构 摩擦学性能 A-c:h Film Annealing Temperature Structure Tribological Property;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