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N 基复合薄膜的结构及摩擦磨损性能研究

Abstract: 采用反应磁控溅射法制备了CrN、CrSiN与CrAlN复合薄膜,分析了复合薄膜的微观结构,并考察了3类薄膜的摩擦磨损性能.结果表明: 所制备的薄膜晶体结构没有随着Si或Al的加入发生转变,仍然为面心立方结构.CrAlN复合薄膜为合金复合薄膜,其中Al以置换方式固溶于CrN中,取代了一部分Cr原子,形成固溶体; CrSiN复合薄膜为晶态CrN与非晶态Si3N4组成纳米复合结构.复合薄膜结构致密且硬度较CrN大幅提高,在摩擦磨损过程中具有较强的抗形变能力,能够有效阻止裂纹,抗摩擦磨损性能较 CrN 薄膜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Keyword: 复合材料 Crn基薄膜 结构 摩擦磨损 Composite Material Crn-based Films Microstructure Friction And Wear Performance;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