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金刚石及其稳定性

Abstract: 用TNT/RDX炸药爆炸所产生的瞬间高温高压制备了纳米金刚石粉体.用X射线衍射和透射电子显微镜测定金刚石微晶的尺寸约5~10 nm.晶胞常数比常规大块金刚石有所增大.化学活性增高.红外吸收光谱表明其含有-COOH,>C=O,-OH等基团.它们来自纳米金刚石表面的大量悬键吸附和晶粒中大量缺陷.用差热分析和热失重分析研究了它在空气和氮气氛中的热稳定性.结果表明其表面吸附的水、氧、氮和某些有机物,在高于100 ℃的热处理中可以脱去.在低于400 ℃时,纳米金刚石受热会缓慢氧化.高于400 ℃时,氧化速率大大增加.在工业纯氮气氛保护下,它仍可迅速氧化.这是气氛中含有少量氧造成的.在氢气氛中纳米金刚石可以在800 ℃高温下热处理数小时不发生氧化,晶粒也不长大.常温下的化学活性和还原气氛中的热稳定性使得我们可以用化学改性和热处理有效地改变纳米金刚石的化学和物理性质.

Keyword: 金刚石 纳米粉体 爆炸法 微结构 Diamond Nanocrystalline Materials Detonation Microstructure;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