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链胺对含磷添加剂抗磨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利用四球试验机研究了长链胺对含磷添加剂抗磨性能的影响。实验中发现,相互作用程度按一级胺>二级胺、三级胺顺序依次减小。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发现磨斑上胺以吸附态形式存在,未发生降解;而含磷添加剂与表面发生了反应,生成磷酸铁。差热分析(DTA)发现高温下胺并未与含磷添加剂发生相互反应。能量色散谱(EDX)指出胶的引入减小含磷添加剂与表面的反应程度。因此,本文提出了胺与含磷添加剂相互作用的机理,即胺优先吸附在表面上阻止了含磷添加剂与表面的反应,从而降低了其抗磨性能。

Keyword 含磷添加剂 抗磨性能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