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硫化钼表面氧化行为的研究(Ⅱ)─—二硫化钼摩擦表面氧化与电子转移的研究

Abstract: 利用电子自旋共振谱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研究了二硫化钼MoS2摩擦表面的氧化和电子转移,发现MoS2在摩擦过程中是以Mo4+经由Mo5+过渡态继而与氧作用生成稳定的Mo6+,并且是以MoO3的形式存在,证明MoS2的摩擦表面除有一般认为的Mo4+和Mo6+这两种化学状态以外,还有Mo5+自由基离子这种从未发现的的中间态。Mo5+是4d1电子构型,其在室温下于空气或氧气中是稳定的,然而在摩擦环境或添加剂的作用下,Mo5+所含不成对电子很容易发生转移而生成Mo6+,这种研究结果更加深入地揭示了MoS2摩擦表面氧化过程的复杂性,因此,应当从摩擦化学角度重新认识MoS2摩擦氧化产物及其形成机制,这于研究摩擦环境和添加剂对润滑剂的抗氧化协同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Keyword: 二硫化钼 摩擦表面氧化 电子转移 Mo5+自由基离子 Mos2 Oxidation Of Frictional Surface Electron Transfer Mo5++ Free Radical Ion;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