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亚氮催化消除新方法的研究

Keyword: N2o 载体 泡沫铝 Ru Support Foamed Aluminum

Abstract: 氧化亚氮(N2O)是一种温室效应很高的有害气体,N2O的直接催化分解被认为是最具前景的方法之一。泡沫金属是导热性能良好、具有坚硬材质和三维孔洞结构的材料。本论文将泡沫铝应用于放热反应较强的N2O催化分解反应,以Ru3(CO)12作为催化剂前驱体,制备了一系列的Ru基催化剂,采用X射线衍射、物理化学吸附、电镜、程序升温等多种手段,对载体和催化剂进行了系统表征,考察了泡沫铝作为催化材料应用于N2O催化分解反应的可行性,不同形态Ru作为催化剂活性中心时在N2O催化分解中表现出的催化性能及还原性气体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取得的具体研究成果如下:

1. 泡沫铝作为催化剂载体,能够促进N2O的催化分解;泡沫铝经H2O2处理后对催化剂活性中心的附着力有所提高,催化活性有所提升;Ru负载量为0.5  wt.%的RuO2/泡沫铝催化剂能够使浓度为1%的N2O在405 ℃下达到完全分解。

2. 以Ru3(CO)12为前驱体制备的不同形态Ru催化剂在N2O催化分解反应中都表现出了较高的低温活性,三者的活性顺序为:Ru3(CO)12/泡沫铝>Ru/泡沫铝> RuO2/泡沫铝。N2O浓度为 1%,Ru负载量为0.3 wt.%,活性中心分别为Ru3(CO)12、Ru、RuO2时,N2O完全转化温度依次为 285 ℃、380 ℃、415 ℃。活性较高的Ru3(CO)12/泡沫铝催化剂在长时间作用后活性组分转变为 RuO2

3. 还原性气体CO及H2对Ru基催化剂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二者均抑制Ru3(CO)12/泡沫铝在 N2O分解中的活性,CO抑制作用更加严重;二者都能够提高Ru/泡沫铝催化剂的催化性能,H2促进效果更加明显;H2对0.5 wt.% Ru/泡沫铝催化剂的活化再生能够使1% N2O在270 ℃下于15h测试时间内保持完全转化。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