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友好润滑脂的制备及其摩擦学和生物降解性能研究

Keyword: 生物降解 摩擦学性能 膨润土脂 锂基脂 脲基脂 Biodegradation Tribology Properties Bentonite Grease Lithium Grease Urea Grease

Abstract: 传统的矿物油基润滑脂由于生物降解性能差,引起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从发展趋势来看,在一定范围内可生物降解的环境友好润滑脂必将取代对环境有污染的润滑脂。润滑脂的降解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础油的生物降解性能好坏,同时,我国每年产生大量的地沟油,以及地沟油具有的生物降解性能,利用地沟油制备润滑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本文选用多次高温煎炸菜籽油、菜籽油、矿物油以及油酸季戊四醇酯制备膨润土、复合锂基、复合脲基脂。使用 SRV 摩擦试验机评价所制备的润滑脂的摩擦学性能,并对其生物降解性能进行了探讨。主要研究结果和结论如下:

1.选取菌落数为6.3×107 CFUml-1的活性污泥降解膨润土润滑脂,结果显示:降解率最大的是油酸季戊四醇酯为90.4%,而油炸废油润滑脂的降解率为87.8%符合德国“蓝色天使”的标准,表明油炸废油润滑脂的应用前景非常好。

2.四种膨润土润滑脂,摩擦性能最优的是油酸季戊四醇酯润滑脂;加入四种添加剂后,摩擦系数最小的是MoS2+矿物油润滑脂,磨损体积最小的是MoS2+油酸季戊四醇酯润滑脂。

3.四种复合锂基脂,相同载荷下,摩擦系数最小的是油酸季戊四醇酯润滑脂;相同频率下,摩擦系数最小的是矿物油润滑脂,磨损体积最小的是油酸季戊四醇酯润滑脂;加入四种添加剂,摩擦系数最小的是T391+矿物油润滑脂,磨损体积最小的是T391+油酸季戊四醇酯润滑脂。

4.四种聚脲脂中,油酸季戊四醇酯聚脲脂的平均摩擦系数较小;加入四种添加剂后,石墨、T204、MoS2的磨损体积有所增加,T391有所减小,但是减小的幅度不大,说明基础脂的抗磨性能优异。

5.四类润滑脂显示了优异的抗磨和减摩性能,这归功于磨斑表面形成了相应的物理和化学吸附膜和化学反应膜。加入MoS2后,活性元素S减小摩擦系数,T391在摩擦副上能形成稳定的摩擦膜而降低磨损体积。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