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臭梧桐和刘寄奴化学成分及活性研究

Keyword: 唇形科 大青属 臭梧桐 海州常山 菊科 刘寄奴 奇蒿 细胞毒活性 Lamiaceae Chou-wu-tong Clerodendrum Trichotomum Compositae Liu-ji-nu Artemisia Anomala Cytotoxicity

Abstract: 大青属(Clerodendrum)系唇形科(Lamiaceae原马鞭草科Verbenaceae)落叶或半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该属植物约400种,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少数分布于温带,主产于东半球:我国有34种6变种,大多数分布在西南和华南地区。该属植物作为观赏兼药用植物,发展前景良好。中药臭梧桐为大青属植物海州常山(Clerodendrum trichotomum. Thunb)的嫩枝及叶,有祛风除湿、平肝降压和解毒杀虫之功效。

蒿属(Artemisia)系菊科(Compositae)草物属物300种于亚洲、欧洲以及北美洲的温带、寒温带和热带地区。我国有186种44变种,遍布全国。该属植物多为中医药民间常用药材,具有较高的药用值。中药刘寄奴为菊科植物奇蒿(Artemisia anomala S. Moore)的干燥地上部分,有活血通经、清热解毒、炎痛止痛和消食化积之功效。

豨桐丸的主要成分为臭梧桐和豨莶草,临床上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有很好的疗效,为了探索豨桐丸的抗炎药效物质基础及其抗炎作用机理,先前本课题组对豨莶草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研究,本论文继续对另一味主要成分为臭梧桐进行化学成分研究,以期得到其抗炎药效物质基础。萜类化合物是非常重要的植物活性成分,具有抗菌、抗炎、抗肿瘤、抗病毒等多种药理作用,菊科植物或基原菊科植物的中药是萜类、尤其是倍萜半类的摇篮,而富含萜类成分的菊科植物是本课题组长期以来研究的重点,因此我们选取菊科植物奇蒿(Artemisia  anomala S. Moore)的干燥地上部(即刘寄奴)进行化学成分研究。

论文对购自肃省复兴厚药材有限公司的臭梧桐(Chou-Wu-Tong)和浙江宁德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刘寄奴(Liu-Ji-Nu)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研究,采用硅胶柱色谱、反相硅胶(ODS)柱色谱、凝胶(SephadexLH-20)柱色谱、薄层色谱(TLC)、制备高效液相色谱(pre-HPLC)和重结晶等分离手段,从中分离得到90个化合物,并运用多种光谱和波谱技术(IR、UV、MS、NMR),确定了其中84个化合物的结构,7个为新化合物。

从臭梧桐中分离得到了40个化合物,主要包括单萜、倍半萜、二萜、三萜、甾体、黄酮、生物碱、苯乙醇苷类和环己乙醇类等化合物。从刘寄奴中分离得到了50个化合物。确定了其中44个化合物的结构,主要包括单萜、倍半萜、三萜、甾体、黄酮、生物碱、苯丙素和木脂素类化合物。由于臭梧桐化学成分种类丰富且药理活性多样,我们采用 MTT法对分离得到的新化合物(甾体和环己乙醇类化合物)进行了细胞毒活性实验的研究,结果表明化合物Ct1和Ct2对Hela人宫颈癌细胞有一定的抗细胞增殖活性,而化合物Ct30和Ct31对A549人肺癌细胞则无明显的抑制活性。该实验结果对于今后进一步的结构修饰和系统的活性筛选均具有一定的指意义,同时为进一步了解及合理开发这两种民间草药提供依据。

Subject Area药物化学成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