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硅担载铜系催化剂上异丁烯与甲醛缩合一步生成异戊二烯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对前文所表征过的5个Cu/SiO2催化剂进行了烯醛缩合反应制异戊二烯的活性评价. 并对其反应后未再生的样品进行了XRD及XPS表征, 关联表征与反应结果发现这些纯铜系催化剂上存在的两种铜组分(CuO和孤立Cu2+), 可被反应物甲醛还原为金属铜或Cu2O.从反应初始活性数据来看, 似乎可以认为Cu2O是烯醛反应的活性相之一, 且很可能是活化甲醛的中心. 而金属铜则对生成异戊二烯不起活性作用. Cu2O所起的可能是一种弱酸弱碱双功能位的作用. 文中还对具有较长寿命的N-115(二氧化硅担载铜锑催化剂)和N-218(二氧化硅担载铜系催化剂)二催化剂寿命试验前后的活性数据进行了对比, 并从酸碱催化的角度推论了影响铜系催化剂寿命的两个可能因素.

Keyword: Cu/sio2催化剂 甲醛与异丁烯缩合 异成二烯 Cu2o 酸碱协同作用 Cu/sio2 Catalysts Isobutene Formaldehyde Condensation Isoprene Formation Acid-base Bifunctional Catalyst;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