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铁在ZnO上分散的结构状态及其表征

Abstract

采用(NH4)3[Fe(C2O4)3]·xH2O的水溶液含浸,Fe(NO3)3·9H2O水溶液饱和浸渍(含浸)以及Fe(AcAc)3的甲苯溶液热吸附三种方法制备了在ZnO上分散的氧化铁体系。用多种物理化学手段对用不同方法制备的分散体系进行了细致的表征,氧化铁在ZnO上形成单层分散是困难的。Fe3+一般进入到ZnO载体的表层,结构环境类似于ZnFe2O4微晶中的Fe3+,分散的Fe3+通常处于高自旋态,配位对称性并不是正交畸变。在ZnO上形成尖晶石的趋势最强。在亚单层铁含量范围内,通常形成表面ZnxFeyOz。当铁含量超过单层阈值时,既生成ZnFe2O4簇也有FeOx簇存在。无论是FeOx或ZnFe2O4簇还是表面的ZnxFeyOz,其Fe3+在实验温度范围内,很难被还原为零价铁,FeOx较之ZnxFeyOz物种难以还原且比体相α-Fe2O3中Fe3+要难还原得多。由热吸附法制得的FeOx和ZnFe2O4簇具有很低的催化活性,而由含浸法制得的表面ZnxFeyOz的反应性能有明显的改善。ZnO载体上不同含铁物种的反应性由Fe3+的还原性及是否存在活泼氧种所控制.

Keyword: 氧化铁 氧化锌 分散状态 表征 Ferric Oxide Zno Dispersion Characterization;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