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CCC技术分离纯化油菜花粉和茶叶中多酚类化合物的研究

Keyword: 高速逆流色谱 离子液体 花粉 茶叶 High-speed Counter Current Chromatography Ionic Liquids Pollen Tea Leaf

Abstract: 高速逆流色谱(High-speed counter current chromatography, HSCCC)技术是20世纪7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分离分析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天然产物有效成分的分离制备。离子液体是一类新兴的绿色溶剂,具有许多独特性质,在催化、合成、分析等化学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本论文利用HSCCC技术,开展以油菜花粉和茶叶中多酚类化合物分离纯化为目标的研究,主要内容包括:

1. 研究了一系列含不同阴离子和咪唑环上含不同长度碳链的水溶性离子液体作为HSCCC溶剂系统添加剂,对于分离油菜蜂花粉中结构相似的黄酮类化合物—山奈酚-3,4'-双-O-β-D-葡萄糖苷和山奈酚-3-O-β-D-( 2-O-β-D-葡萄糖基) 吡喃葡萄糖苷的影响,表明离子液体作为溶剂系统添加剂对于HSCCC分离结构相似的化合物具有潜在的优势,分离制备所得2个化合物纯度均大于95%。

2. 研究了基于含BF4-阴离子和不同侧链的咪唑类离子液体作为逆流色谱溶剂系统添加剂,以结构相似的4种茶多酚化合物(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脂,表儿茶素,表儿茶素没食子酸脂,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脂)为模板分子,应用计算机模拟、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波谱手段,研究了离子液体对HSCCC分离行为的影响。

3. 将HSCCC与样品前处理技术—高剪切技术(High shear dispering emulsifier, HSDE)联用,通过1步提取、分离纯化得到绿茶茶叶中2种茶多酚类化合物(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脂,表儿茶素没食子酸脂)和咖啡因,并实现了HSCCC中连续多次进样,大大提高了逆流色谱分离的效率。所得到的化合物纯度均大于95%。

本文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1. 以油菜蜂花粉中所含结构相似的2个黄酮类化合物为目标成分,以离子液体作为HSCCC溶剂系统添加剂对其快速分离制备,解决了HSCCC分离制备结构相似化合物的技术难题,拓展了离子液体在HSCCC领域的应用;2. 以结构相近的4个茶多酚类化合物为模板分子,研究了离子液体作为HSCCC系统添加剂时对模板分子色谱行为的影响。利用计算机模拟、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波谱等技术,阐明离子液与模板分子之间的的作用机理,为离子液体作为HSCCC溶剂系统添加剂的应用提供理论支持;3. 实现了高速剪切技术和HSCCC技术的联用,以及HSCCC的连续进样,建立了利用HSCCC技术从天然产物中提取、分离、纯化有效成分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