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苣荬菜中三种黄酮类化合物

Abstract: 苣荬菜为菊科苦苣属的草本植物,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等作用,它既是良好的中药材,又是营养丰富的优良野菜,且在我国有丰富的种植资源。苣荬菜中含有大量黄酮类化合物,主要为槲皮素、异鼠李素、芹菜素及苷类,具有降低血压、调节免疫力、抗衰老、抗氧化等作用。为了更合理地开发苣荬菜资源,充分利用我国野生植物资源优势,本实验建立了HPLC法测定苣荬菜中主要黄酮类物质,为进一步开发利用这一植物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Keyword: 苣荬菜 高效液相色谱 槲皮素 异鼠李素 芹菜素; Subject Area分析化学与药物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