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处理顽金矿结构研究

Abstract: 简述了新疆哈图顽金矿经微生物处理后矿物组成和结构变化状况。根据X-射线衍射(XRD)分析, 顽金矿中含有毒砂、硫化砷、氧化砷、黄铁矿以及硅酸盐类等矿物。研究表明, 经微生物处理的金矿中, 以结晶形式的硫化砷、氧化砷和毒砂已不复存在; 适当调整工艺, 结晶黄铁矿也显著减少。滤液经调pH值后的固体相呈非晶状态, 使赋存在毒砂等矿物中的金得以暴露而易于用传统的氰化处理方法提金。此外, 用电子显微能量色散谱(SEM-EDAX)及化学分析方法考察了砷元素在矿渣中含量随着不同处理方法降低的趋势与XRD分析的晶相砷化物降低的趋势相一致。又用电子能谱(XPS)考察了砷铁、硫等元素价态变化状况。

Keyword: 微生物 金矿 Subject Area微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