钼酸铋的氧化-还原特性——超高真空中氩离子束诱导的化学效应的XPS研究

Abstract: 由于桥氧O2-连结Bi3+和Mo6+双金属离子的配位结构, Ar+离子束轰击诱导的α,β和γ相钼酸铋中Bi3+和Mo6+的还原行为较之其单一氧化物(Bi2O3和MoO3)发生逆转, 并且三种钼酸铋中Bi3+还原为Bi0的速率同其Bi/Mo原子比的规律变化有对应关系, 依次为α-Bi2Mo3O12≥β-Bi2Mo2O9>γ-Bi2MoO6. 在氩离子束诱导还原的钼酸铋表面观察到新的氧物种. 据此提出了与钼酸铋晶体结构和电子能带结构相联系的离子束轰击诱导的化学还原效应的电子转移机理. 文中所观察到的钼酸铋的氧化还原特性还对加深理解钼酸铋在烯烃选择氧化催化反应中的氧化还原机理提供了重要信息.

Keyword: 钼酸铋 氩离子束轰击 氧化还原;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