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莫高窟成盐元素相关系探究壁画盐害作用机理

Abstract: 壁画盐害与壁画的成盐元素种类、盐分迁徙活动以及环境气象条件等密切相关。莫高窟壁画酥碱病变的可溶盐主要为NaC1和Na2SO4,盐的结晶是破坏力的重要来源。本文运用经典溶液化学的研究方法,界定了三元体系NaCI·Na2SO。-H2O于308K,298K,288K,278K,268K的相关系,以此为基础阐释了壁画盐害的发生和发展规律,计算得到了安全含盐量和环境条件的临界数值。研究表明:NaC1的饱和溶解度对温度敏感度不大,它的结晶析出更多的是伴随着水分的蒸发而发生;Na2SO 的饱和溶解度对温度表现较为敏感,它的结晶析出,除了因溶剂水分的蒸发而发生发展之外,还将因温度的降低而产生,他们各自在壁画盐害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有一定的行为差异,其主导作用的交替点大致在 soJW =1:3~6左右,即当该体系中Na~SO。的质量比约达30% 一15%时,Na2SO.将成为壁画盐害随洞窟温度变化而发生的主导诱因。三元体系NaCI.Na2So4一H2O中NaC1和Na2SO 在5—35℃的介稳饱和溶解度的测定,取得了与相图相一致的结果。NaC1结晶物质地坚硬、粒度均匀,在壁域盐害表现形式上应以点状疱疹为主;Na2SO 结晶物主要以十水硫酸钠Na2SO4.10H O的形式析出,质地疏松,易风化,易返潮,所导致的壁画酥碱病变有一定的反复性。Na2SO 的过饱和溶解度大,易富集,易浓缩,结晶区域较大,相应破坏面也较大,在壁画盐害的表现形式应以粉状酥碱为主,如壁画较大面积的空鼓、地仗层酥松等。

Keyword: 壁画 盐害 作用机理 硫酸钠 氯化钠 Mural Painting Salt Damages Mechanism Sodium Chloride Sodium Sulfat; Subject Area环境催化与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