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烯异构体在铁系氧化物上的脉冲反应和热脱附性能的考察

Abstract: 用脉冲吸附和程序升温脱附(TPD)对α-Fe2O3, ZnFe2O4和ZnCrFeO4进行了正丁烯异构体的吸附和反应性能的考察。结果表明, 在室温下, 三种正丁烯在α-Fe2O3上几乎不发生表面反应, 而在ZnFe2O4,ZnCrFeO4上则有不同程度的双键位移和选择氧化。多次脉冲吸附表明, 第二次脉冲尾气中的丁二烯含量远大于第一次脉冲。各丁烯在三种氧化物上吸附后的TPD谱可分为以丁烯和丁二烯为脱附物的低温区(<200 ℃)与脱附物全部为CO2的高温区(200~600 ℃)。丁烯-1在α-Fe2O3上较易热脱附,在其余两种氧化物表面上则强烈滞留, 需经多次TPD才能脱净。还讨论了选择氧化部位和全氧化部位在这类氧化物表面上的可能形态。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