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酶催化氧化制取环氧丙烷的研究—甲烷菌细胞的吸附固定化

Abstract: 用吸附法将甲烷菌整细胞固定在某些有机和无机载体上, 制备了丙烯环氧化反应的固定化生物催化剂。不同载体对固定化细胞的催化活性有很大影响, 用一填充床流动反应器对吸附在不同载体上的固定化细胞进行了活性考察。结果表明: 用有机的疏水载体如聚丙烯, 石蜡等制成的固定化细胞具有较高的环氧化催化活性, 且不同载体制成的固定化细胞的催化活性大致相同, 约在28 nmol/mg cell。用无机亲水类载体制成的固定化细胞, 其环氧化催化活性差别很大, 且大多数这类载体均比有机的疏水载体活性低, 但用特殊方法处理过的砂子为载体制成的固定化细胞, 其催化活性很高。还发现, 用3AK型分子筛和酸处理过的Al2O3和3AK型分子筛为载体时, 固定化细胞的活性与载体表面酸性有一定关系。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