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扩展的14C示踪动力学方法解析三类催化剂上丁烯氧化脱氢复杂反应网络

Abstract: 本文详细地介绍了扩展示踪动力学方法(EKIM), 并用此法解析了Bi-Mo-P, Sn-P-Li和Fe-Cr-Zn三种丁烯氧化脱氢催化剂上包括丁烯异构化、选择氧化和全氧化等共13个基元反应的复杂反应网络。求得了选择氧化和全氧化的反应级数以及13个速度常数。从这三种催化剂上的不同动力学特征讨论了在Bi-Mo-P和Sn-P-Li上选择氧化的控速步骤为第一个氢原子的解离生成烯丙基, 在Fe-Cr-Zn上则第一个氢原子的解离不是选择氧化的控速步骤。本文还讨论了选择氧化和异构化在不同催化剂上的可能机理。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