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已烯环氧化反应新催化剂二乙醇胺钼和三乙醇胺钼络合物

Abstract: 本文报导了合成并使用半包结的二乙醇胺和三乙醇胺钼络合物, cis-亚氨基二乙氧基二氧化钼(VI)(A)和cis-氮川基三乙氧基二氧化钼(VI)(B)为叔丁基过氧化氢存在下的烯烃环氧化反应催化剂.研究了这两个络合物的催化活性, 考察了溶剂、水、催化剂用量和反应温度对环已烯环氧化反应的影响. 同时也研究了络合物在烯烃不存在的情况下对叔丁基过氧化氢的分解性能. 由于配位体效应而使得两个络合物的催化活性不同,络合物(A)的催化活性高于络合物(B), 亦高于文献钼催化剂的水平. 文中还对这一体系的反应机理进行了探讨.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