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二维X射线衍射

Abstract

X射线晶体学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分支学科,同时它又是许多学科(如数学、物理学、化学、地学、冶金学、生物学、药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及工程技术科学、纤维工艺学等)的实验基础。它所研究、分析的对象主要是多晶体,还包括单晶体、纤维及非晶态物质等。

本书论述了多晶二维X射线衍射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研究各种固体物质微观结构上的应用。该书的特点是,首次将一个α角引进通用二圆衍射仪中,建立一套集布拉格方程、衍射线强度方程、方位角方程和各种扫描模式通式等四位一体的多功能数学模型,奠定了多晶二维X射线衍射分析的理论基础;进而应用于实践,统一了多晶材料X射线衍射定性、定量、剖面及取向分析等多种方法,并推广到表面反射和透过反射的各种情形中,从而实现一机多能,简化测试、数据处理过程,分析结果直观。

本书可供有关金属、薄膜材料以及化学和物理等专业的科研人员、技术人员以及教师、研究生和大学高年级学生参考。

Subject Area仪器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