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苍耳子的化学成分研究

Keyword: 苍耳子 甾醇 萜类 化学成分 Fructus Xanthii Steroids Terpenoids Chemical Constituents

Abstract: 菊科苍耳属 (Xanthium L.) 植物苍耳 (Xanthium sibiricum) 的干燥成熟带总苞的果实—苍耳子 (Fructus Xanthii) 为常用中药材,被历版的《中国药典》收载,其味辛,性平,苦温,归肺经,有小毒,具有散风寒、通鼻窍、祛风湿的功效,主要用于风寒头痛,鼻渊流涕,风疹瘙痒,湿痹拘挛等症的治疗,苍耳子作为传统中药,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

为了合理利用和开发该药材,本文对产自山东的苍耳子进行了化学成分研究,将其乙醇提取物采用石油醚、乙酸乙酯、正丁醇分别萃取。分别对石油醚、乙酸乙酯部分进行柱层析 (CC),制备薄层层析 (PTLC),重结晶等分离方法共分离得到了19个化合物,并利用各种光谱、波谱技术等方法鉴定了这些化合物,其中化合物1 ~ 5 为首次从苍耳属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8 为首次从中药苍耳中发现。

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苍耳子中苍耳亭及苍耳皂素含量的方法。采用Phenomenex C18 (250 mm × 4.6 mm,5 μm) 色谱柱,以乙腈和水体积比为35:65为流动相,流速为1.0 mL/min,检测波长分别为280 nm和 205 nm,柱温 25 ℃,两种化合物在20 min内得到较好分离。该方法快速简便,灵敏准确,重现性好,可作为苍耳子药材的质量控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