钯催化的惰性键活化及羰基化反应研究

Keyword: 惰性键活化 羰基化 自由基 苄基钯 苯乙酸 Inert Bonds Activation Carbonylation Radical Benzylpalladium Phenylacetic Acid

Abstract: 过渡金属催化的 C–H 键官能化反应是有机化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之一,在众多的 C–H官能化反应中,基于C–H键活化的羰基化反应是构建羰基化合物的最有效方法之一。目前的 C–H 羰基化反应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导向基团协助的 C(sp2 )–H 键,C(sp3 )–H 键特别是无导向基团协助的C(sp3 )–H键羰基化的研究相对较少。本论文首先综述了羰基化反应的发展概况,并重点介绍了 C–H键直接羰基化反应的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主要针对甲苯及取代甲苯开展Pd催化的羰基化反应研究,获得以下结果:

1. 发展了自由基引发,过渡金属催化的 C–H 键活化策略,实现了 Pd(Xantphos)Cl2催化的甲苯及取代甲苯C(sp3 )–H键的羰化酯化反应,合成了一系列取代苯乙酸酯。通过自由基捕捉实验,动力学同位素竞争实验以及高分辨质谱对反应机理进行研究,认为甲苯首先与氧化剂作用形成苄基自由基,苄基自由基与金属钯通过单电子转移过程(SET)形成苄基钯中间体,该中间体进而通过与CO 插入、还原消除等过程得到苯乙酸酯。

2. 在对甲苯羰化酯化反应机理研究的基础上,实现了 Pd 催化的甲苯及取代甲苯的羰化胺化反应,其中伯胺和仲胺都可以很好的参与反应。通过进一步的条件优化,乙苯也可以顺利的进行该反应,以中等及以上的收率得到目标产物。

3. 以Pd(OAc)2 为催化剂,通过 N=N键断裂,实现了芳基偶氮化合物的羰基化反应,合成了一系列脲类衍生物。研究结果表明,偶氮化合物芳环取代基的电子效应对反应影响较大。4,4’-位给电子基团取代的芳基偶氮类化合物可以很好的参与反应,但是吸电子取代基对反应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4. 以氮杂卡宾钯配合物作为催化剂,在 DIEA的作用下实现了氯苄和亚胺的[2+2]羰化环加成反应,高收率,高选择性(trans/cis>95:5)的合成了一系列的反式 β-内酰胺。分子间的动力学同位素效应显示,氯苄 C–H键断裂可能是环化反应的决速步骤。

5. 通过C–H键活化发展了一类高选择性的苯并噁唑苄基化反应。在 Pd催化剂和碱的作用下,该反应可以通过断裂一个 C(sp2 )–H 键和两个 C(sp3 )–H 键,实现苯并噁唑的三苄基化反应,构建一个全碳的季碳中心。另外选择不同的碱,可以实现反应的选择性调控,得到单苄基化或者双苄基化的苯并噁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