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nO纳米棒的润湿性与摩擦学性能研究

Keyword: Zno 润湿性 摩擦学性能 机制 Wettability Tribological Behavior Mechanism

Abstract: 通过水热法和磁控溅射分别制备了ZnO纳米棒和ZnO薄膜。主要考察了ZnO纳米棒的润湿性和摩擦学性能,并探讨了导致ZnO 薄膜的低摩擦的原因。

1. 采用二次水热法制备了 ZnO 纳米棒阵列膜,研究了第二次水热生长时间对 ZnO 纳米棒阵列膜润湿性的影响,指出了纳米棒的长度是影响粘附性的关键因素。

2. 水热法生长的 ZnO 纳米棒阵列膜分别在真空和空气下进行不同温度退火。通过分析 ZnO 纳米棒阵列膜的表面形貌和化学成分的变化,指出在真空退火后,氧空位浓度随着退火温度升高而增加,并由此导致表面形貌的改变,表面形貌的改变是 ZnO 纳米棒阵列膜润湿性变化的主要原因;在空气退火后,氧空位浓度随着退火温度升高而降低,表面形貌几乎不变,ZnO 纳米棒阵列膜的润湿性变化与纳米棒表面的吸附氧原子有关。

3. ZnO 纳米棒的摩擦系数为0.33,经硬脂酸修饰后,其摩擦系数降低到0.15。用月桂酸和十八烷基三甲氧基硅烷替换硬脂酸分别对 ZnO 纳米棒修饰,修饰后纳米棒的摩擦系数仍为 0.15。分析后,得出了低表面能活性剂诱导 ZnO 纳米棒相变导致摩擦膜的形成,从而获得低摩擦的结论。

4. 考察了不同载荷下 ZnO 薄膜的摩擦学性能,通过对磨斑形貌的分析和对形变检测,指出ZnO 薄膜的低摩擦源于塑性形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