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友好润滑剂-菜籽油抗氧化行为研究

Keyword: 环境友好润滑剂 菜籽油 抗氧化添加剂 凝胶色谱 氧化行为 Environmental Friendly Lubricant Rapeseed Oil Antioxidant Gel Permeation Chromatography Oxidation Behavior

Abstract: 本论文对菜籽油的氧化行为做了详细的研究,考察了多种抗氧化添加剂对菜籽油氧化安定性的影响,采用多种分析手段评价了菜籽油及添加剂的氧化和抗氧化行为,着重探讨了几种常见金属在润滑油氧化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并建立了几种抗氧化添加剂分析测定的新方法,主要结果如下:

1.分析了菜籽油的高温氧化行为,比较了常用抗氧化添加剂如N-苯基-a-萘胺(PAN),叔丁基对苯二酚(TBHQ),2,6二叔丁基对甲酚(BHT)等的抗氧化性能,考察了复合添加剂的抗氧化效果。发现不同类型的抗氧化添加剂具有一定的协同抗氧化效应;而抗磨添加剂磷酸三正丁酯、一硫代磷酸三正丁酯、一硫代磷酸三正辛酯和含硫硼酸酯也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

2. 合成了几种金属的油酸盐,考察了有机金属盐添加剂对菜籽油氧化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锌盐、钻盐、铁盐的催化氧化能力最强,但锌盐的催化机理与另外两者不同。铁盐与钻盐使菜籽油迅速聚合,粘度不断增加直至固化;而锌盐则仅导致菜籽油中的过氧化物含量迅速提高,但不引起聚合;油酸镧对菜籽油氧化行为无明显影响。油酸铜既能抑制菜籽油中过氧化物含量的增加,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催化菜籽油的聚合。总体而言,油酸铜表现出良好的抗氧化性能。

3.以三油酸甘油酯作为对比,利用微氧化方法研究了菜籽油在不同容器中的氧化行为。发现不同材料的试杯对菜籽油氧化聚合速率的影响顺序如下:铜杯>钢杯>铝杯>玻璃杯;三油酸甘油酯的氧化安定性高于菜籽油。此外,研究了抗氧化添加剂PAN的氧化动力学机理,发现铜可催化PAN的聚合。

4.利用差示扫描量热法研究了菜籽油与三油酸甘油酯的热力学性质,并评价了几种抗氧添加剂的热性能。发现该方法在润滑油的氧化安定性研究方面具有很多优点,但采用Ozawa-Flynn-Wall测定活化能的误差较大。

5.提出了神经网络结合实验设计优化液相色谱分析条件的新方法,并用于同时测定菜籽油中多种抗氧化添加剂。建立了用胶束色谱法直接测定菜籽油中抗氧化剂的快速方法。通过将电化学与多元线性回归方法相结合建立了同时测定多种抗氧化添加剂含量的新方法。

Subject Area环境友好润滑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