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μ3-E)盖帽含金属镍手性簇合物的合成、特征、结构及拆分研究

Abstract: 本文在对四面体过渡金属羰基簇合物文献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应用Hoffmannn等瓣相似理论,以(μ3-CR)Co3(CO)9(R=CH3,C6H5,CO2Et)、(μ3-S/Se)RuCo2(CO)9、(μ3-CCOOEt)Co2Mo(CO)85-C5H4R)(R=H,COH,COCH3)和(μ3-S/Se)RuCoMo(Co)85-C5H4R)(R=H,COH,COCH3,COOEt,COC6H4COOCH3)与化合物NiCp2之间的等电子金属碎片交换反应的规律进行了探索.合成了37个新的四面体簇合物.进行了C/H元素分析、IR和1HNMR的表征.对其中的9个簇合物进行了X射线单晶衍射分析.并对其中(μ3-S/Se)NiMo(CO)55-C5H4R)(η5-C5H5)系列的手性四面体簇合物成功地使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进行了对映体拆分.

(μ3-CR)盖帽簇合物与NiCp2的交换反应.对簇合物(μ3-CR)Co3(CO)9(R=CH3,C6H5,CO2Et)及(μ3-CCOOEt)Co2Mo(CO)85-C5H4R)(R=H,COH,COCH3)与NiCp2的交换反应研究中,通过两种途径合成了具有CCoNiMo骨架的手性四面体簇合物.结果发现R为烷基和芳基时,Co(CO)3/NiCp之间的交换反应可按等瓣相似理论进行;当R为酯基时,反应趋于复杂,副产物增多.同时,反应除受R基团影响外也受簇合物骨架的影响.

(μ3-S/Se)盖帽簇合物与NiCp2的交换反应.在簇合物(μ3-S/Se)RuCoMo(CO)85-C5H4R)(R=H,COH,COCH3,COOEt,COC6H4COOCH3)与NiCp2的交换反应的研究中,合成了一系列含有(μ3-S/Se)RuNiM(M=Mo,W)骨架的手性四面体簇合物.研究中发现该反应是一个热驱动反应,提高反应温度有利于反应的进行.同时提高反应物浓度也能促进反应的进行.环戊二烯上的取代基对反应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空间位阻效应.

一个新的催化重排反应.在簇合物(μ3-S/Se)RuCo2(CO)9与NiCp2的反应中,意外的发现NiCp2没有作为金属交换试剂进行,而是作为催化剂引起原料簇合物分解后重组得到了新的簇合物(μ3-S/Se)Ru2Co(CO)9.

手性簇合物的拆分. 使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对(μ3-S/Se)RuNiMo(CO)55-C5H4R)(η5-C5H5)系列的手性四面体簇合物进行了拆分,部分簇合物的色谱峰分离度达到了基线,除可以比较精确的测出e.e值外,也为今后制备色谱柱生产具有光学活性的簇合物打好了基础.拆分工作中发现,簇合物中的金属组分及有机基团对色谱分离的保留时间有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