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4]吡咯大环主体分子合成及其超分子体系探索研究

Keyword: 杯吡咯 主体分子 超分子体系 分子识别 阴离子和中性分子客体 荷移络合物 Calix[4]Pyrroles Host Molecule Supramolecular System Anionic And Neutral Substrates Molecular Recognition Charg-transfer Complex

Abstract: 阴离子和中性分子识别是超分子化学领域中极富挑战性的研究课题,难点之一在于分子识别体系中的主体分子设计与合成。本论文以新颖的杯[4]吡咯大环化合物为主体分子,研究了它对阴离子和中性小分子客体的选择识别作用,并对杯[4]]吡咯一醒的新型超分子自组装体系进行了探索性的研究。本文主要涉及以下研究内容:

★改进经典的合成方法,’制备并表征了一系列杯[4]吡咯大环化合物,其中,包括介位带芳基取代基的位阻型主体分子在内的六种杯佩41毗咯大环化合物是首次合成的新化合物。实验中发现并分离了熔点为172-173 ℃和225-227 ℃的meso-四甲基-meso-四异丁基杯[4]毗咯构型异构体。

★测定了三种杯[4]吡咯分子的晶体结构。通过单晶结构分析证实了杯[4]吡咯对中性小分子(如丙酮,DMF等)的氢键键合作用和固态时键合作用方式。

★通过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法定性定量研究了系列杯[4]吡咯主体分子与八种不同类型四烷基季按盐(含F-,Cl-,Br-,ClO4-四种阴离子)客体的分子识别作用。首次揭示了识别过程中除阴离子与主体分子NH基团多氢键作用以外,四烷基季按阳离子与主体分子之间的阳离子一二堆积作用及其对识别体系的影响。进一步完善了识别作用的机制。

★运用谱学实验方法,探索性研究了杯[4]吡咯与EM类受电子体的非共价相互作用体系。初步实验结果表明,杯毗咯可作为电子给体与醌类电子受体通过分子间π-π堆积相互作用形成非共价的电荷转移配合物。实验工作拓展了杯毗咯化学的应用研究范围。

Subject Area超分子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