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烯氧化脱氢用不同类型氧化物催化剂的化学吸附特征

Abstract: 本文用脉冲色谱吸附技术,考察了丁烯、丁二烯等在六种铁系氧化物、P-Mo-Bi/SiO2和Sn-P-Li催化剂上的动态化学附特征,所得吸附等温线、吸附速率常数以及经计算所得的相应的吸附热力学参数,揭示了不同类型氧化物催化剂上对丁烯氧化脱氢反应性能存在差异的某些原因。纯ZnFe2O4、α-Fe2O3和γ-Fe2O3有一定的附丁烯和丁二烯,以及丁烯氧化脱氢的能力。α-Fe2O3和γ-Fe2O3的差别表现了丁烯和丁二烯的复盖度、附平衡常数、吸附键强度以及吸附速率上。ZnFe2O4·20%α-Fe2O3和ZnFe2O4·20%γ-Fe2O3的吸附性质有别于纯物相,丁烯和丁二烯形成较弱的化学吸附键,且丁烯和丁二烯有同等吸附的性质。混合又物相吸附性质的变化,和它们对丁烯氧化脱氢的能力大大增强有关。丁烯在H-198上的吸附性质和又物相相似,而其它组份的加入,似乎又具有形成最有利于丁烯氧化脱氢的丁烯、丁二烯吸附键强度的性度。在P-Mo-Bi/SiO2上,丁二烯与丁烯发生强的竟争吸附,并形成强的化学吸附键。丁烯和丁二烯在Sn-P-Li上也形成了强的化学吸附键,但二者同等吸附。吸附熵变的计算表明,丁烯和丁二烯在H-198、ZnFe2O4·20%α-Fe2O3和ZnFe2O4·2%γ-Fe2O3上的吸附有移域性,在P-Mo-Bi/SiO2和Sn-P-Li上的吸附有定域性,在ZnFe2O4、α-Fe2O3和γ-Fe2O3上的吸附介子移域性和定域性之间。丁烯和丁二烯在H-198、Sn-P-Li和P-Mo-Bi/SiO2等三个工业催化剂上的吸附动力学显示出明显的差别。文中还对三个工业催化剂对丁烯的吸附速率、丁烯氧化脱氢的活性、选择性和反应频率进行了关联。

Subject Area多相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