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硫化钼转移膜与几种金属底材的相互作用之研究

Abstract: 作者考察了铜、铁、铝三种金属底材上在不同条件下形成的MoS2转移膜的摩擦磨损性能。并对各种样品的表面用扫描电镜(SEM)、电子探针(EPMA)、X 光电子能谱(ESCA)、X 射线衍射仪等多种物理分析工具进行了研究,考察了对硫具有不同化学活性的铜、铁、铝底材上在不同条件下形成的MoS2转移膜的表面形态及其与底材金属的相互作用。扫描电镜的观察和X 射线衍射晶体取向分析的结果进一步证实了在金属表面上的MoS2转移膜中,MoS2晶体呈明显的取向排列,其基础面平行于金属表面,与底材的粘附发生在层状晶体的基础面上。研究结果表明,金属底材上的MoS2转移膜的形成是一种包含物理和化学作用的复杂过程,其中包括MoS2极性晶面与底材金属的范德华作用,MoS2粉末润滑剂对底材表面凹谷的机械填充以及一定条件下MoS2与底材金属的化学作用。MoS2在金属表面上的易成膜性首先是由其本身的结构特性所决定的,但在高温或长时间的擦涂条件下,MoS2会与铜和铁发生化学作用,这种化学作用对于提高MoS2转移膜的摩擦磨损性能是有益的,它可使其耐磨寿命有数量级的提高。通过分析讨论我们认为,MoS2与底材金属化学作用的难易程度与该金属对硫的化学活性有关,在有氧存在的情况下,与MoS2化学作用容易程度的顺序依次为Cu、Fe、Al。这个顺序与文献报道中其它人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

Subject Area固体润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