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制备正戊醛的工艺过程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连续制备正戊醛的工艺过程。该过程是在有机膦羰基铑催化剂和三苯基膦存在下,含有少量顺/反-2-丁烯、异丁烯和丁烷的1-丁烯原料与合成气连续反应,制备正戊醛的过程。本发明的工艺过程包括一个反应区,一个分离区,一个活化区。在流动式反应装置中,丁烯氢甲酰化反应液用薄膜蒸发设备,在合成气保护气氛下蒸发、冷凝,分离成产物粗产品和循环催化剂溶液两个流股,循环催化剂经活化再进入反应器。本发明采用催化剂活化器,活化了铑催化剂,控制或减少醛缩聚反应生成的缩醛高沸点副产物,提高催化剂活性,提高醛的区域选择性。本发明选择的膜式蒸发设备比闪蒸器更有效的分离反应液中催化剂溶液和戊醛产品。适宜的膜式蒸发器操作条件可减少或不产生醛缩合,保护铑催化剂,提高催化剂活性和延长催化剂使用时间。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