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石酸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介孔分子筛W-MCM-41作催化剂催化氧化顺丁烯二酸酐,水解后精制酒石酸的方法。先用水热合成法合成介孔分子筛W-MCM-41,然后将顺丁烯二酸酐、介孔分子筛W-MCM-41、30%的过氧化氢溶液和水混合均匀,在70℃搅拌反应,再回流,过滤除去催化剂,加入浓硫酸,加热浓缩,冷却析出结晶,过滤,洗涤,干燥,得到酒石酸。这种合成方法所得到的酒石酸中钨的含量要远远低于用钨酸作催化剂时所得到的酒石酸中钨的含量,且介孔分子筛W-MCM-41可以回收利用,对环境无污染,是一种制备酒石酸的简便、经济、环境友好的方法。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