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汽油中烯烃和苯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通过催化烷基化和异构降低汽油中的烯烃和苯的方法。其特征是采用由烷基吡啶、咪唑或三甲胺含氮化合物与金属或非金属卤化物构成的室温或接近室温下呈液体状态的离子液体催化剂,在反应温度为室温-120℃,惰性或还原性气体压力为常压-1.0Mpa,反应时间为10-90分钟,催化剂用量与反应物汽油的重量比为5-30%条件下,将汽油中的过量的烯烃和苯通过烷基化和异构,降低到合适的水平。同时,保持原有汽油辛烷值基本不变。本发明的特点是汽油中烯烃的烷基化和异构程度在较大幅度内可控,反应条件和操作相对温和简单,汽油与催化剂不溶而易分离,对可能存在的有机硫不敏感,可以适当减少汽油中C4-C5轻组分的含量,以及催化剂可重复使用。

Subject Area物理化学与绿色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