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梯度Ni-P合金镀层在酸性和碱性介质中的电化学腐蚀行为

Abstract: 通过电镀法制备了功能梯度Ni-P合金镀层:SEM 形貌照片显示,梯度层截面致密、无明显的宏观界面;400 ℃ 热处理前后梯度层中P含量分布曲线表明,从界面到镀层表面,P含量逐渐降低,呈现明显的梯度变化。在质量分数分别为l0% 的盐酸和氢氧化钠介质中的动电位极化曲线和电化学交流阻抗谱分析、含氯酸性介质中的腐蚀前后的表面形貌照片表明,与硬铬镀层相比,经过400 ℃热处理后的梯度Ni-P合金镀层的腐蚀电位提高了600 mV以上,腐蚀电流分别降低了2个和1个数量级,阻抗值亦明显提高,而且,其腐蚀前无裂纹,腐蚀后仅发生轻微的点蚀现象。梯度Ni-P合金镀层较硬铬镀层表现出更优异的耐蚀性能。

Keyword: Ni-p合金 梯度 代铬镀层 耐蚀性 Ni-p Alloy Gradient Substitution Chromium Deposit Corrosion Resistance;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