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盐-氢氧化钾溶液中镁合金微弧氧化膜层结构和性能研究

Abstract: 在磷酸盐-氢氧化钾电解液中, 利用微弧氧化技术在AM60B镁合金表面获得了氧化膜层。截面光学显微形貌与扫描电镜照片显示, 该氧化膜层为一连续的整体, 氧化膜与基体存在清晰的界面, 界面附近无孔洞、裂纹等缺陷, 而在氧化膜表面则分布着大量的微孔, 并有微裂纹存在; EDS成分分析表明, 膜层主要由Mg、Al元素(来自于基体)和P、O元素(来自于电解液)组成; X-射线衍射实验证明了微弧氧化处理在镁合金表面形成了一层以MgO为主要组成的氧化膜, 但未检测到P的存在, 由此说明P以非晶态的形成存在于膜层中。膜层截面硬度分布曲线和耐蚀性实验表明, 膜层硬度随着膜层与界面距离的增加起初增大, 在距离界面10μm处达到最大值为580 HV, 之后逐渐降低; 基体与微弧氧化膜层在w(NaCl)=3.5% NaCl溶液中的极化腐蚀电流密度分别为198 A/cm2和3.54 A/cm2, 说明微弧氧化膜的生成使镁合金的耐蚀性能明显增强。

Keyword: 微弧氧化 镁合金 磷酸盐-氢氧化钾电解液 显微硬度 耐蚀性 Microarc Oxidation Magnesium Alloy Phosphate-potassium Hydroxide Electrolyte Microhardness Corrosion Resistance;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