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硫化钼填充聚酰亚胺复合材料的摩擦学性能

Abstract: 利用MM-200型摩擦磨损试验机,对不同体积含量MoS2填充聚酰亚胺(PI)复合材料在干摩擦条件下与GCr15轴承钢对摩时的摩擦磨损性能进行了研究, 并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对PI复合材料及其偶件的磨损表面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 添加MoS2可有效降低PI复合材料的摩擦系数, 且PI复合材料的摩擦系数随MoS2含量的增大而减小。除PI+10%MoS2外, 其它含量MoS2填充PI复合材料的耐磨性能均明显优于纯PI材料, 但当MoS2的含量超过30%后, PI复合材料的磨损率基本不随MoS2含量变化。在较高的载荷条件下, MoS2填充PI复合材料均呈现出良好的减摩耐磨性能。

Keyword: 聚酰亚胺复合材料 二硫化钼 摩擦磨损性能 Polyimide Composite Mos2 Friction And Wear Behavior;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