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o/AAO纳米有序阵列复合结构光吸收特性的比较研究

Abstract: 在多孔阳极氧化铝(AAO)模板中分别沉积金属镍(Ni)、钴(Co), 制备了Ni/AAO 和Co/AAO 纳米有序阵列复合结构, 对其光吸收特性进行了比较研究。实验结果表明, 相同结构参量的模板中, Ni、Co 纳米粒子的表观形状随沉积时间的变化规律基本一致, 但Co/AAO 及Ni/AAO 复合结构的光吸收特性却有较大差异。Ni/AAO 复合结构表现出间接带隙半导体的光学特征, 而Co/AAO 复合结构具有直接带隙半导体的光学特征。同时, 随金属沉积量的增加, Ni/AAO 吸收边的红移量仅约为13 nm , 而Co/AAO 复合结构的吸收边红移量却超过了80 nm。用Maxwell-Garnett (M-G)理论分析了导致二者光吸收特性存在较大差异的主要原因。

Keyword: 材料 纳米有序阵列 光吸收特性 吸收边 Materials Nano-array Composite Optical Absoption Properties Absorption Band;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