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热塑性弹性体增韧聚甲醛

Abstract: 在比较乙烯-辛烯共聚热塑性弹性体(POE)、氢化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嵌段共聚物(SEBS)和凝胶丁腈弹性体(GNBE)增韧聚甲醛(POM)的力学性能基础上, 研究了GNBE增韧POM共混物的应力-应变、断裂形貌和热稳定性。结果表明, 以GNBE改性POM共混物的力学性能最好。当以质量分数为6%的酚醛树脂为增容剂时, 用质量分数为20%的GNBE增韧POM, 共混物缺口冲击强度为21.6 kJ/m2, 扯断伸长率为133.0%, 拉伸强度为33.8 MPa。当GNBE质量分数为10%时, POM/GNBE共混物应变为未改性POM的2倍。试样缺口冲击断裂形貌分析表明, POM的断裂表面光滑平整, 是典型的脆性断裂; 而POM/GNBE共混物的断裂表面粗糙。加入质量分数为20%的GNBE, POM/GNBE共混物在空气气氛中的热失重温度有明显的提高。

Keyword: 聚甲醛 热塑性弹性体 共混物 增韧 力学性能 热稳定性 Polyoxymethylene Thermoplastic Elastomer Blend Toughening Mechanical Property Thermostability; Subject Area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